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与尼加拉瓜最高法院院长拉莫斯举行视频会谈

最高人民法院
2023-06-29 01:08

6月28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京与尼加拉瓜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阿尔瓦·卢斯·拉莫斯·巴内加斯举行视频会谈。

张军表示,2021年12月,中尼两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复交,翻开两国关系新的历史篇章。在两国元首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中尼政治互信持续深化,高层互动日益密切,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事实充分证明,中尼复交顺应历史潮流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此次视频会谈,是中尼复交后在司法领域的首次交流,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希望两国司法机关以此为契机,加强交流、增进理解、深化友谊,助力中尼两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张军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法治建设、法院工作及法院信息化建设情况。他表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中共二十大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题部署。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中国法治建设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尼加拉瓜最高法院共同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战略共识,加强交流互鉴,为深化两国友好关系提供更好法治保障,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拉莫斯介绍了本国的政治制度、审判制度、案件受理、法官管理和培训等情况。她表示,此次视频会谈成功举行,为尼中两国司法合作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基础。希望两国司法机关持续深化务实合作,为推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双方还围绕案例指导、刑事犯罪审判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作了深入交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中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陈曦,尼加拉瓜驻华大使迈克尔·坎贝尔,中国最高法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谈。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