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尼加拉瓜外长蒙卡达通电话

外交部
2022-05-20 06:00

2022年5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尼加拉瓜外长蒙卡达通电话。

王毅表示,中尼复交半年来,我们高速度、高标准推动双方合作取得“开门红”,充分表明中尼复交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方视尼方为值得信赖的重要伙伴,坚定支持尼方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尊重尼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赞赏尼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任何形式“台独”行径,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

王毅说,中方愿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同尼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把互补优势转化为合作动力。中方坚定支持尼经济社会发展,将继续为尼方抗击新冠疫情提供帮助,期待双方加快商签两国自贸协定“早期收获”安排,并在此基础上启动自贸协定谈判。中方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积极参与尼经济建设,愿同尼方共同推进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支持在尼高校开办孔子学院,并加强地方交往,不断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王毅表示,中尼两国共同致力于维护公平正义,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支持国际关系走向民主化。中方愿同尼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沟通配合,共同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促进国际社会团结合作,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蒙卡达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尼方将继续毫不动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复交以来,双边关系实现高水平快速发展。尼方感谢中方对尼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巨大帮助。尼方高度认同中方提出的一系列国际倡议,愿支持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希同中方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共同反对霸权主义,推进世界多极化进程,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