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24 18:00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国驻苏丹使馆发布了关于统计在苏丹中国公民撤离意愿的通知。也有消息称,苏丹武装部队确认中国、美国、英国将从苏丹首都喀土穆撤离该国公民。外交部能否确认有关消息?中方是否开始从苏丹撤离在苏公民?

毛宁:苏丹局势突变以来,党中央十分牵挂在苏中国公民安全。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会同各部门、地方政府以及驻苏丹和周边国家使领馆与各方密切沟通协调,全力维护在苏同胞安全,并制订撤离转移方案。

目前,外交部已派出工作组赴前方开展工作,第一批人员已安全撤至苏丹邻国。

外交部和驻苏丹使馆再次提醒在苏中国公民密切关注使馆发布的通知提醒,及时报备个人信息,保持通讯联络畅通。

塔斯社记者:上周五,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法国媒体采访,在谈到克里米亚归属时,大使先生说,这取决于要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历史上,克里米亚一开始就是俄罗斯的。苏联时期,赫鲁晓夫把克里米亚送给了乌克兰。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

关于领土主权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清晰的,中方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苏联解体后,中国是最早同有关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中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尊重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主权国家地位。

关于乌克兰问题,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些媒体刻意曲解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恶意挑拨中方同有关国家关系,我们应对此保持警惕。

法新社记者:中国驻法大使还称,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主权在国际法下缺乏坚实基础。立陶宛外长称,中国驻法大使的言论说明了为什么立陶宛等国对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能力缺乏信心。中国外交部是否认可驻法大使的言论?是否认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主权在国际法下缺乏坚实基础?

毛宁:前苏联是联邦制国家,对外作为一个整体具有国际法主体地位。这不否认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具有主权国家地位。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客观公正的,也是一贯、明确的。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作出自己的贡献。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关注到,中国和印度军方在23号举行了新一轮边境事务会谈。发言人能否介绍具体情况?

毛宁:4月23日,中印两军举行了第十八轮军长级会谈。双方按照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就加快解决有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华尔街日报》记者:我想跟进一下中国驻法国大使的言论。你能否澄清其言论是否反映了中国政府的立场?或者中方是否会像一些欧洲领导人要求的那样收回有关言论?你能否具体说明相关言论是否恰当,外交部是否支持这些言论?

毛宁:我可以明确告诉你,我刚才的表态代表中国政府的正式立场。

法新社记者:危地马拉总统今日已抵达台湾,以加强双方“外交关系”。中方对此持何立场?是否有什么想对危地马拉总统说的话?

毛宁:我们注意到,近期危地马拉部分政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都承认台湾地区是中国的一部分,危地马拉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是不合理的。这些有识之士的表态充分说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国是危地马拉第二大进口来源地、第五大出口目的地。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发展对华关系符合危地马拉根本利益和人民心声。“台独”分裂活动逆历史潮流而动,不过是民进党当局自欺欺人的把戏,阻挡不了中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正如危中友协主席巴尔诺亚所说:“中国的历史告诉所有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历史也告诉我们,妄图分裂中国不会有好下场。”

彭博社记者:中国驻法国大使的采访全文刊登在使馆网站上,随后又被删除了。你知道删除的原因吗?卢大使言论的哪部分是有问题的?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况。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近日,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接受采访时称,台湾问题不是中国内政,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符合所有人利益。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英国外交大臣显然应该好好补补历史课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开罗宣言》白纸黑字写着,《波茨坦公告》清清楚楚印着。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英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前提条件。50多年前,英方在中英关于互换大使的联合公报中明确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省,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

我想再次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希望英方在这个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谨言慎行。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有人猜测,中俄加强核合作最终将帮助中国成为核超级大国,俄中两国的核武库总和将远远超过美国。这种猜测是否是对中国核战略的公正评估?

毛宁:这种对中国核战略的臆测和曲解,要么是缺乏常识,要么是别有用心。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始终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我们也在符合国内法律法规、国际义务和双边政府协定基础上,同各国开展正常的和平利用核能合作。

反观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的核武库,坚持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威慑政策,不断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通过“核共享”安排在欧洲部署战术核武器,通过强化延伸威慑、转让核潜艇等方式拉紧所谓的“核联盟”。

从这些事实不难看出,在核战略问题上,中美不具可比性。

路透社记者:我的问题也和中国驻法大使言论相关。中国是否承认乌克兰为主权国家?

毛宁:这是明知故问。乌克兰是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只有主权国家才能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这是国际常识。中国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乌克兰建立和发展着良好的国家关系。企图挑拨离间、干扰破坏中国同相关国家关系,是别有用心,也不可能得逞。

深圳卫视记者:今天,我们从国家航天局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上了解到,中国分别向俄罗斯、法国赠送了月球样品。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应为所有国家谋福利和利益,这是公认的外空法基本原则。月球样品的国际共享和共同研究有助于各国科学家研究月球的形成与演化,共同探索未知世界。正如国家航天局介绍的,今年4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中国向法国赠送了1.5克科学用月球样品。去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时,中国赠送俄罗斯1.5克科学用月球样品。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俄方回赠中方1.5克科学用月球样品。中国赠送给法国和俄罗斯的月球样品都是2020年12月中国嫦娥五号任务从月球上采集取得的。

中国始终坚持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开展航天国际交流合作,我们已经发布《月球样品管理办法》,鼓励开展月球样品研究,促进科学成果共享。迄今为止,澳大利亚、俄罗斯、法国、美国、英国及瑞典等国的科学家参与了中国月球样品的科学研究。

我们愿与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并和平利用外空,为服务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新社记者:澳大利亚今天公布了几十年来最大的军事调整计划。澳方表示,由于中国的军事力量挑战地区安全,澳需要在国防上投入更多资金。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致力于维护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不对任何国家构成挑战。一些国家不要拿中国作为扩张军力的借口,不要炒作毫无根据的中国威胁论。

路透社记者:有报道称,美国要求韩国,如果中方禁止美光公司销售存储芯片,不要在中国扩大销售以填补芯片缺口。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关于对美光公司的调查,你能否提供更多的情况?

毛宁:中方已多次就美国对华芯片出口管制表明立场。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私利,强推“脱钩断链”,不惜胁迫盟友配合美国对华遏制,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扰乱全球产供链稳定,损害包括中国在内各国企业的利益,是典型的科技霸凌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这种自私自利行径不得人心,中方坚决反对。

我们呼吁有关国家政府和企业明辨是非,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美国美光公司的情况,我们此前已经介绍过。中国有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网络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是一种正常的监管措施。

彭博社记者:你能否介绍昨天开始的中印边境事务磋商的最新进展?

毛宁:刚刚我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4月23日,中印两军举行了第十八轮军长级会谈,双方按照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就加快解决有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塔斯社记者:俄罗斯是联合国安理会今年4月份的轮值主席国。俄外长拉夫罗夫4月24日到2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出席安理会会议。拉夫罗夫登机赴美前向记者表示,美方拒绝向俄方代表团随行记者发放赴美签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希望有关国家能够通过对话妥善解决问题。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有报道称,中国国防部长将前往印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防长会议。发言人能否证实?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这个问题建议向中国国防部了解。

路透社记者:我的问题与乌克兰及克里米亚有关。非常感谢你解释了中国承认乌克兰等前苏联国家是主权国家这一立场,但这似乎和卢大使的表态不同。中方是否支持卢大使在接受LCI电视台采访中的所有表态?

毛宁:首先,我刚才的表态代表中国政府的正式立场。

第二,在尊重各国领土、主权独立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方面,中国无疑是纪录最好的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