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曦大使出席庆祝中尼复交一周年招待会​

驻尼加拉瓜使馆
2022-12-14 04:02

2022年12月9日晚,驻尼加拉瓜使馆和尼政府在尼国家会展中心联合举办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国同尼加拉瓜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一周年。驻尼大使陈曦、尼国民议会议长波拉斯、总统顾问、对华合作牵头人劳雷亚诺出席并致辞。尼最高法院院长、最高选举理事会主席、军队总司令、国家警察总局局长以及财政、内政、国防、教育、卫生等十余名内阁部长、尼中议会友好小组议员、地方政要、各国驻尼使节、各界友好人士、主流媒体、在尼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代表等共300余人现场出席。

招待会在雄壮的中尼两国国歌声中开幕。陈大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表示,中尼复交是两国领导人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一年来,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坚强领导下,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多边协作高效推进。事实证明,中尼复交既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也完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

陈大使强调,2022年对中尼两国而言都具有非凡意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描绘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各族人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尼加拉瓜在奥尔特加总统领导下,在战胜贫困、建设繁荣国家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希望双方以复交一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携手努力、共应挑战,推动中尼关系迈上更高台阶。

议长波拉斯表示,复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全面起步,双边关系内涵不断丰富。尼方感谢中方在抗疫、救灾、自贸“早期收获”安排等方面给予尼方的大力支持,钦佩中方脱贫攻坚事业伟大成就,希更多借鉴中方在制定发展规划、推进城镇化等领域丰富经验。尼国民议会愿同中方加强经验交流互鉴,推动两国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开展互利合作,坚定捍卫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建设尼中紧密的兄弟情谊。

劳雷亚诺总统顾问代表奥尔特加总统、穆里略副总统、尼政府和人民向中方致以热烈祝贺,表示,复交一年来,两国合作涉及方方面面,展现了双方高度的团结、热情、友爱和人文关怀,尼方对此高度赞赏并由衷感谢。尼方愿同中方一道,在两国元首英明领导下努力应对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向共同繁荣。

招待会现场欢声笑语、气氛热烈,来宾们纷纷祝贺两国复交一周年,高度评价一年来双边关系取得“开门红”,各领域合作结出丰硕成果,衷心祝愿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招待会期间播出了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广东民族乐团准备的专场线上音乐会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回顾复交一周年双边关系发展成就宣传片,吸引来宾们驻足欣赏。

尼官媒《19数字报》、电视4台、6台、8台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双方10余家主流媒体现场进行了报道。我馆脸书主页对招待会进行全程直播,网友纷纷留言盛赞中国发展成就,祝福中尼友谊。

近期,中尼双方还举办了专场音乐会、中国电影展映月、专题图片展、点亮标志建筑等系列庆祝活动,为中尼复交一周年营造了浓厚热烈的喜庆氛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