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波参赞在尼加拉瓜国立自治大学发表主旨演讲

驻尼加拉瓜使馆
2022-03-17 23:28

为庆祝中国和尼加拉瓜复交一百天,我馆同尼政府联合举办系列庆祝活动。3月17日,于波参赞赴尼最高学府——尼加拉瓜国立自治大学发表主旨演讲,尼总统顾问劳雷亚诺、国家大学理事会主席、尼加拉瓜国立自治大学校长罗德里格斯、该校主要校领导、院系领导及师生代表共约300人现场或连线参加活动。

于波参赞在演讲中分别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发展成就、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尼关系四个主题作介绍。于表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这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事业的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于波参赞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久前,在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为世界贡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我们要继续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团结应对国际社会共同挑战,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持续推动人类进步事业。

于波参赞表示,中尼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独立自主、发展振兴的共同愿望。中方高度赞赏尼方顺应国际大势,恪守一中原则,作出同台“断交”、同我复交的政治决断,为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奠定政治基础。复交以来,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尼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多边协作良好开展,人民友谊日益深厚。新起点,新征程,中方愿同尼方做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努力开创两国关系美好未来。

于波参赞还就“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国际抗疫合作、全球气候治理、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作介绍,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演讲结束后,于波参赞同现场师生互动,回答了多个问题。

劳雷亚诺总统顾问代表奥尔特加总统、穆里略副总统向习近平主席、中共中央、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劳表示,近年来中国各领域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创造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丰功伟绩,成为世界和人类发展的典范。中国共产党以造福人民为己任,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同桑地诺解放阵线以及尼政府的目标、理想、价值、原则高度一致。中尼复交重申了两党、两国的历史友谊,尼方高度评价复交百日内双边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感谢中方在抗疫、务实合作、留学生赴华等方面给予的帮助,愿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同伟大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并肩同行,推动经贸、投融资、基建等领域务实合作,加速实现减贫目标,更好造福人民。


罗德里格斯校长代表该校全体师生对于波参赞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罗盛赞中国发展成就并表示,近年来中国高校在世界名校榜单上占据愈发重要的位置,中尼复交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带来新机遇,尼方期待同中方开展教育、科研等领域合作,希以此为契机提升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水平。

本次活动通过我馆脸书主页全程直播,观看人次近千。尼官媒《19数字报》及多家主流电视台亦对活动进行积极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