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波参赞在尼加拉瓜官媒《19数字报》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中尼关系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

驻尼加拉瓜使馆
2022-03-19 23:05

为庆祝中国和尼加拉瓜复交一百天,3月18日,于波参赞在尼官媒《19数字报》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中尼关系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是中国和尼加拉瓜复交的第一百天。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0日,尼政府做出同台湾“断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外交关系的政治决断,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尼政府代表在天津会晤并签署复交联合公报,时隔31年横跨太平洋的中尼关系再度扬帆起航,掀开崭新篇章。复交以来,两国共同努力筑牢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乘风破浪,高歌猛进,双边关系发展开局良好,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前景一片广阔。

恪守一中原则扫清前进阻碍。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包括台湾地区在内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方高度赞赏尼方顺应国际大势,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恪守一中原则,为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奠定政治基础。

密切高层往来巩固政治互信。年初,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访尼,出席奥尔特加总统就职仪式,并同奥尔特加总统、穆里略副总统举行会晤、交谈甚欢。虎年新春到来之际,习近平主席同奥尔特加总统相互致函,为中尼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奥尔特加总统及多名尼政要向中方致以热情真挚的祝福。复交当天,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即同尼外长蒙卡达举行视频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在相互支持、相互信任基础上,推动中尼关系高水平发展。不久前,尼国民议会以顶配阵容成立尼中议会友好小组,波拉斯议长破格亲自出任小组主席,中方也于近日成立全国人大中国—尼加拉瓜友好小组。此外,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同尼执政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代表、政府副外长马伦科举行视频通话,推动加强党际交往与合作。

深化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各国人民带来苦难。为支持尼抗疫努力,中方迅速伸出援手,派出2架包机为尼送来100万剂新冠疫苗和100万支注射器,中尼团结抗疫,携手战胜疫情。中尼政府代表签署了包括政府间合作框架协议等四份协议,尼方支持并加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为中尼今后开展务实合作、实现发展战略对接勾画美好蓝图。目前,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各领域务实合作迅速启动、稳步推进,有关部门正加紧协调对接,推动经贸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研究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合作,不断释放复交红利,惠及社会民生。

推动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为迎接北京冬奥会和复交后首个春节,使馆联合尼政府在尼国家棒球场举办中尼棒球友谊赛,尼政要、当地民众、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等6000余名观众出席,身着红衫的人浪、光彩绚烂的烟火、激情四射的乐曲令人印象深刻。马那瓜市中心标志性建筑国家宫特地点亮“中国红”,向中国人民送去新春祝贺,两国人民友好日益深入人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马那瓜记者站,总台、新华社同尼国家电视台和《19数字报》签署合作协议。30名尼留学生成功离台抵陆,分赴北京、武汉开启新的求学生活。昨天,尼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用中西文精彩演绎了两国歌曲,唱响中尼友好主旋律。

加强多边协调彰显国际正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个别大国为维护霸权地位,重拾冷战思维,制造阵营对立,进一步加剧动荡与分裂。中尼两国政府在重大国际和多边事务中有着相同或相似立场,在人权等领域坚定相互支持,中方愿同尼方一道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以捍卫公平正义、推动互利共赢为宗旨,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引领时代,携手共进。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砥砺进发。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生的中尼关系活力无穷,充满希望。新起点,新征程,让我们在两国元首指引下,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做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好朋友,团结互助、并肩同行的好兄弟,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努力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中尼友好合作佳话,共创中尼关系美好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