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曦大使在尼官媒《19数字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全球发展倡议

2022-09-28 04:00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8日,驻尼加拉瓜大使陈曦在尼官媒《19数字报》发表题为《推动发展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受挫,南北发展鸿沟扩大,发展合作动能减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挑战。

为更好应对全球挑战,在去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为目标、秉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发展合作投入,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发布了一份涵盖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变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8个重点领域 32 项成果清单,包括创设 “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对“中国一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 加大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建立项目库、设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

全球发展倡议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后,中国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它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生动实践,为破解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倡议契合了各国加快疫后复苏的需求,为缩小南北鸿沟、破解发展不平衡设计了“路线图”,并且用实际行动汇聚发展合力。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迄今已有100多国和多个国际组织表示支持,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这充分说明,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历史潮流,契合各国需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在刚刚过去的9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主持“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积极推动倡议的实施和成果清单的落实,提出中国愿与联合国发展机构加强战略对接,会同“之友小组”国家,为落实2030年议程再采取七大方面的举措:

一是发布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等领域首批50个项目清单。

二是推进“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在数字和创新农业金融、动植物疫病防治、可持续土壤和水资源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

三是推进“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清洁能源转型,实现更可持续的能源安全。

四是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加强海关智能网络建设,促进数字时代供应链互联互通。

五是发起成立世界数字教育联盟,加强国际数字教育合作,以数字化赋能教育发展,让教育资源更加普惠可及。

六是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启动制定“以竹代塑全球行动计划”,有效治理塑料污染,还子孙后代一个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

七是宣布中国去年11月发射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共享,助力各国可持续发展研究和决策。

每一个国家都有发展的权利,每一个人都有发展的愿望。这正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朴素愿景,也是联合国倡导的努力目标。中尼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都面临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历史任务,双方在发展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中方愿与尼方携手努力,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推动在互联互通、消除贫困、绿色环保等各领域互利合作,共创两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