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曦大使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

2022-09-30 05:00

2022年9月29日晚,驻尼加拉瓜使馆在尼国家会展中心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办中尼复交后在尼举行的首场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和副总统穆里略专门向招待会赠送花篮。驻尼大使陈曦和夫人张青、尼外交部长蒙卡达、国民议会议长波拉斯、总统顾问劳雷亚诺、最高法院院长拉莫斯、总检察长奥乔亚、最高选举理事会主席罗查、军队总司令阿维莱斯、国家警察总局局长迪亚斯以及财政、内政、国防、能源矿产、基础设施、教育、卫生部部长等十余名政府部长、尼中议会友好小组议员、地方政要、各国驻尼使节、各界友好人士、主流媒体、在尼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代表等共300余人现场出席。

陈大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简要回顾了73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挑战,中国政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同时,中国外交工作继往开来、开拓奋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陈大使表示,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将隆重召开二十大,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制定下一步行动纲领,必将为中国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也将进一步壮大社会主义事业,促进人类和平进步。

陈大使强调,去年12月10日(当地时间12月9日)中尼复交,为两国关系和务实合作掀开崭新篇章。事实证明,中尼复交完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在两国领导下亲自引领下,双方高层保持密切交往,政治互信不断巩固深化,务实合作取得沉甸甸的“早期收获”,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中方赞赏尼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尼方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所作努力,坚定支持尼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下阶段,中方愿同尼方携手努力,进一步深化中尼相互了解和互利合作,不断推动中尼关系迈上新台阶!

蒙卡达外长代表尼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表示,尼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高度认同中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这些倡议符合中国和拉丁美洲以及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利益。尼方愿同中方携手推动实施有关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去年两国复交以来,双方迅速建立起兄弟般的深厚情谊,相信尼中友好情谊和务实合作定将取得更大发展。祝愿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两国友好万古长青!

劳雷亚诺总统顾问代表奥尔特加总统、穆里略副总统向中方致以热烈的节日祝福,表示,习近平主席同奥尔特加总统和穆里略副总统心系两国发展繁荣,在他们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为两国人民福祉和世界和平稳定不懈奋斗。复交短短9个月来,尼中关系取得重大发展,尼方对中方展现出的团结合作情谊深表感谢。劳代表尼政府和桑解阵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招待会现场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来宾们纷纷祝贺新中国73周年华诞,盛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以及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评价尼中复交以来双边关系快速发展和各领域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衷心祝愿尼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资企业及侨胞代表纷纷为祖国献上生日祝福,感谢使馆的关怀帮助,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招待会期间播出了“民乐悠扬晋中月-魅力黄河”系列音乐会及介绍中国发展成就的系列宣传片。来宾们纷纷驻足欣赏。

尼官媒《19数字报》、电视4台、8台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双方近10家主流媒体现场进行了报道。我馆脸书主页全程直播招待会,获近千名网友观看和好评。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