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曦大使在尼官媒《19数字报》发表署名文章 《从全国两会看强韧向好的中国经济》

驻尼加拉瓜使馆
2024-03-22 01:37

2024320日,驻尼加拉瓜大使陈曦在尼官媒《19数字报》发表《从全国两会看强韧向好的中国经济》的署名文章,宣介全国两会和中国经济发展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全国人大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每年春天,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相聚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共商国事。“两会”不仅是中国国内一项重要政治议程,也日益成为世界读懂中国的重要平台,各方都期待通过两会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

从内部视角看,中国经济成绩斐然,发展韧性十足。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按可比价计算经济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回顾过去,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中国经济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

从外部视角看,中国经济开放共赢,为全球带来机遇。作为世界经济引擎,中国经济克服多重困难挑战,保持良好稳定的发展势头,必将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力。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制造业准入全面放开,服务业开放加速推进,外商投资收益率名列世界前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没有搞封闭排他的小院高墙,而是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不断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不管是关税战、科技战还是认知战、舆论战,都阻挡不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也阻挡不了中国对外友好合作的步伐。

从发展前景看,中国经济勇于创新,拥有光明未来。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壮大,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是中国在新发展阶段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其核心就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技术为支撑,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深化高新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经济社会影响具有广泛性和革命性。在此驱动下,中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第四代核电机组等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长足进展,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两会也确定了2024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展望未来,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发展内生动力不断积聚,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在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尼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今年1月1日,两国自贸协定正式生效,越来越多的尼加拉瓜产品加速进入中国市场,来尼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日益增多,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深化。下阶段,我们愿同尼加拉瓜加快构建“一带一路”,打造更多惠民利国的合作项目,共同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努力开辟中尼友好、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 版权所有